跳到主要內容區

交換心得

 

 

 

薛亦婷

廣東外貿外語大學交換生

企業管理學系

 

~真理大學 一個選擇了就不會後悔的好學校~

 

20145月,我抱著僥倖試一試的心理,填報了台灣真理大學的交換項目,在這之前甚至都沒有和爸媽提過此事,以為成功的幾率肯定很小。6月,出乎意料的收到了錄取的通知,興奮過後和家裡說了此事,爸媽都相當支持我出去看看,於是開始了一系列的準備事項,繁雜卻期待,焦灼而又興奮。

 

20139月,我們全家曾前往台灣旅行,對台灣有著十分深刻的好印象——美麗,友善,熱情,謙卑。20149月,一年之後,我和學校另外的九個小夥伴再次來到了這個地方,開啟了我們的交換學習之旅。

 

初到真理大學,我們被校園的西式建築所深深吸引,不論是牛津學堂還是大禮堂,都是從前不曾在校園風景中見過的,而在了解其歷史后更是感受到了一份文化的厚重,漫步在校園中總會有一種很舒服愜意的感覺。周邊的淡江中學,紅毛城,小白宮,淡水河更是讓我們有種與世隔絕,生活在桃花源中的感覺,每天的生活平靜而快樂,無憂無慮,無所畏懼。回國四個月后的今天,最讓我掛念的竟是能回真理大學聽著歌再好好走一走。

 

課業方面,我們有幸遇到了很多負責認真的老師,他們對許多專業知識的認知和講述與我們曾經接觸到的大有不同,而大部分的老師也都有著十分豐富的人生閱歷,在多個國家學習生活過,他們談吐幽默,擁有著不同的世界觀和價值觀,開放也包容,讓我對台灣文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課外生活,我們遊走台灣各地,從台北到高雄,從花蓮到台中,到處都留下了我們的腳印,這樣的慢旅行,想必也只有交換學習才能得來如此不易的機會。

 

在真理大學的四個多月裡,我們受到了賓至如歸的待遇,不論是校長還是老師,都對大家關愛有加,組織各種慰問和出遊活動,如歡迎宴,北海岸之游,慈湖之旅,歡送宴等等,讓我們即使身在他鄉也不覺得寂寞。而我因為有桌球特長,也參與了學校的桌球隊訓練,豐富了課外的生活,同時認識了非常友善的老師和同學,給予了我很多生活上關愛和幫助。在此要特別感謝校隊的蕭存沂老師,一直無私、不求回報的幫助我,給予我父母般的照顧,這樣的好老師值得獲得所有人的尊敬。還要特別感謝企業管理學系的周文明老師,作為一名課業老師,周老師對我們的幫助遠遠超出了學業方面,他讓我們結識了自己在教會的好朋友,帶我們去宜蘭遊玩等等,這些我都將銘記在心,希望日後能夠報答老師們曾經對我的關照。還有許許多多的師長、同學,一併在此感謝,謝謝大家對我在台期間的照顧!

 

最後,真的感覺赴台交換學習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而真理大學無疑是一個選擇了就不會後悔的好學校,期待更多同學能夠像我們一樣擁有這樣的一份經歷!

 

 

 

張雅琦

大陸瓊州學院交換生

英美語文學系

 

~歌頌篇~

 

時間是一場繁瑣的記錄表。好像走著走著所有的事都變成記憶裡的一個點,虛化掉最原始的狀態,剝落出現在的自己。

 

正值滿月。好像又回到剛剛抵達台灣的那天,天氣昏暗陰沉飄著小雨搖曳著冷風,迎面撲來把整個人都吹得分外清醒。多雨的淡水把所有的美麗都藏在雨簾裡,飄飄搖搖地過著一生一世。台灣的文化底蘊是無可複製的,擴展到大街小巷,擴展到每一個用繁體編纂起來的漢字裡,擴展到社會秩序的有條不紊,擴展到人與自然無限和諧的美妙裡;進而延伸,延伸到一代又一代人,延伸到思想深處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文化符號。

 

可能出來走走就是想尋求一種文化,一種固有本色又兼收並蓄富有思想孕育生命的內在張力。台灣不是喧囂也不是僻靜,而是在快速前進的步伐中所特有的一種沉著與鎮定。就比如你隨便站在哪一個捷運站的入口或出口,人群在你身邊來來往往走走停停,但走路的姿態是鎮定自若,沒有壓力緊繃在眉梢,沒有慌亂斜掛在嘴角,沒有拼了命想從人群中擠出來或擠進去的過路者,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節奏行進著,不會打擾到別人不會惹惱到自己。似乎每個人都有獨立存在的依據,然而同樣是由這些人編織起來約定俗成的規章制度,默化在每個人心裡。

 

在猶豫不決之中踏上了征程,在假想中摻雜了無數的可能,在飽嘗新鮮感之後不禁歎服,在習慣之後開始擔心著道別。

 

真理大學最讓人享受的莫過於風景。站在樓層高處,看著紅色的小房子在清晨的空氣裡格外顯眼,看著遠處的淡江靜靜地流淌著,看著對岸的觀音山被雲霧團團籠罩;走在樹蔭下寬闊的大道上暢快地呼吸著下過雨的新鮮空氣,感受著西洋建築與東方文化的巧妙融合;看著大禮拜堂外側剝落的色澤不由地想像著融匯在時光裡可以稱之為歷史的那一部分,走進大禮拜堂聽著管風琴的冥想,高高的禮拜堂頂端讓整個世界都變得無限的寬廣。

 

真理大學的魅力,需要時間來固化,一點一點地加深印象,一點一點地被感染進而害怕離開以後的懷念。當然,懷念是必不可少。

 

 

 

徐航

大陸瓊州學院藝術學院交換生

音樂應用學系

 

~遇見真理  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身未動,心已遠。臺灣,一個魂牽夢縈的名字,最初在羅大佑的歌裡知道了西門汀,從童安格的歌裡知道了忠孝東路,從無數冠名臺灣美食的小吃裡知道了士林夜市,從無數的臺北介紹裡看到了101的身影。當初得知可以報名來臺灣真理大學的交換生,抱著想出去見見不一樣的世界,而由於本身音樂藝術的專業性,也想見見另一種世態下的音樂風格這樣的心態,終於在2015年來到真理大學。

 

初識真理

     剛到學校的幾天,由於手機卡的原因,一直和家裡朋友失聯。而面對陌生的一切,不得不說心裡有點害怕。但應證了那樣一句話:臺灣最美的是人。從不認識的路人、小吃攤的阿公阿嬤到宿舍管理員、舍友、國際處的老師都在主動幫助我們,滿滿的心意只能換成深深的兩個字“謝謝”。似乎從來到臺灣,每天聽到最美的語言也是最多的語言就是“您好,早安”、“謝謝您”,每天都是心情美美的一天。

 

遇見真理

 

     開始上課的日子,從系主任到課任老師再到同學,都很關心我們的生活,總是會問我們“來臺灣還習慣麼”、“最近臺灣比較冷,記得多穿點衣服”、“有什麼不懂的記得問我哦”。溫柔的語句總是能給人很溫暖的感覺。學校裡,井然有序的一切,有一定年頭的建築物,尤其是大小教堂,現代與近代的結合,都給予了我們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而出門在外,走到哪裡都很有秩序的人流,公共場合永遠排隊的人們,扔垃圾也要按時按點分類收集這樣細數臺灣的種種,實在為我們之動容。細節決定成敗,臺灣人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難怪如此善良動人。

 

    來真理大學近一個月,我不僅看到了當初想來這裡希望看見的開拓的視野和不一樣的學習環境。我更加慢慢領悟到一個地方的人文文化與精神。希望我在還剩下的臺灣之行日子裡,能飽覽臺灣其他不一樣的美景,嘗遍臺灣獨具一格的美食,深切感受不一樣的學習氛圍,學習到另一層面的文化。這將是我人生路上別具一格的一道風景。

 

 

 

 

廖婉妤

大陸廣東外貿外語大學 南國商學院交換生

臺灣文學系

 

~與真理大學相遇春天裡~

 

     讓我們在草長鶯飛的春天裡相遇,看紅花綴滿路旁青蔥的向陽樹,豔麗亦悠然,淡然。

——題記

 

     作為一名臺灣交換生,是我成長路上一個小小的夢想,這個夢想在2015年的春天,插上了飛翔的翅膀,飛過臺灣海峽,安全地降落在臺灣這片人文氣息濃厚的土地上。降落後不久,就看到了迎接我的老師和同學們,那一刻,我心裡感受到的是臺灣人的親切與熱情。

 

     熱情有禮是我對臺灣人的第一印象,與他們相處交談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一個月的時間,我每天都會與“您好,早安”,“謝謝您”,“晚安”等等這些溫馨的詞彙相遇,它們就像陽光,讓你感受到溫暖無處不在。

 

     在臺灣真理大學上課的第一周,我就感受到了學校教育方式與大陸的顯然不同。例如說:開學第一周是加退選課程的時間,同學們可以去聽自己想要上的課程,課後再決定自己以後要不要修這門課,這裡的老師也會儘量地幫助你選擇你想要的課程,這是民主的教育體制,而不是一味強制地要求學生修什麼課程,在這裡上的沒一堂課都讓我有不同的深刻體驗。

 

     寶島臺灣的學習之旅,將是成長路上最美的風景,最難忘的記憶!

 

                       

 

 

蔣堃

大陸青海民族大學交換生

統計與精算學系

 

~真理大學 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

 

     2015227日,我坐上了飛往臺灣松山機場的飛機,迎來了不同尋常的一個學期—臺灣真理大學交換生。

 

校園生活

 

     真理大學相對大陸的大學要更加開放自由,選課全部在網路上完成,而且課程選修課非常多,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研修的課程。開學的第一週是試聽週,老師不會點名不會記錄。如果發現選修的課程不符合自身的興趣,就可以在系統裡面加退選。

 

      至於課堂氛圍也很活躍,大家都會應和老師的提問。老師講課的方式絕對不是按照幻燈片一頁一頁的播放,而是運用生動的例子,幽默的語言來活躍課堂氣氛。此外,老師們會用自己的人生閱歷來告誡我們未來的人生之路,甚至會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讓我們愛上這門課,享受這門課給我們帶來的驚喜。

 

     在這裡,師生關係更像是朋友,老師們對待我們更是照顧有加,人情味很濃。像是來台當天接待我們的國際事務中心老師,在學習生活中總是協助我們處理許多事物,一切略顯繁瑣的手續都會為我們考慮到,還會貼心的送上旅遊資訊,讓我們備感溫馨。

 

臺灣人

 

     著名導演李安說過: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確,在寶島,每天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謝謝”,“不好意思”,他們總不會對你大聲吼叫,而是非常有禮貌輕聲細語的和你講話。如果在路口問路,熱情的臺灣人沒準兒就會直接帶你去目的地。上下公車對司機說謝謝,垃圾會嚴格分類,幾乎沒有人闖紅綠燈這些文明行為的確值得我們學習。在臺灣永遠不必擔心會有人對你冷淡側目,這裡的人就像熱情的天使,會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毫不猶豫的出手相助。

 

     臺灣交換之行於我已不再是簡單的一次學習,更多的是一種經歷,一種歷練,它讓我對臺灣有了新的認識,也讓我愛上了這個美麗的寶島,和寶島上可愛的人們。

 

 

 

袁靜

大陸廣東外貿外語大學交換生

財務金融學系

 

~真理大學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雖然五年前來過台灣旅遊,但這一次從廣州來到台灣真理大學交換的經歷,卻讓我領略到更多台灣和真理大學的魅力!

 

     從一開始要適應飲食、住宿、學習等各方面,都有很多熱情的老師和同學給予我幫助,特別是王信忠老師和班上的同學們,還有不厭其煩被我們陸生纏住的國際事務中心老師和同學,使我能順利渡過徬徨陌生的時期,謝謝你們!

 

     在真理大學交換的這段時間,體驗了學校的課堂學習和台灣的景點特色。從各種方面都能感受到台灣自由的風氣以及濃濃的人情味。在學習方面,期許自己能在課堂上學習、見識到更多知識,努力在交換期間,讓自己在學校各個角落都留下我的腳印,結識更多的好朋友。期待學習交換結束後,滿載而歸的不是只有滿滿行李箱的戰利品,還有長滿知識的腦袋和心靈上的成長。

 

 

 

 

 

 

瀏覽數: